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奋进前行力量

时间:2020-07-07 14:47:41

  这一天,我们永远铭记。

  83年前的7月7日夜,在卢沟桥畔静谧的夜色中,划过一声尖锐的枪鸣。侵华日军以一名士兵“失踪”为由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亦称卢沟桥事变),悍然发动蓄谋已久的全面侵华战争。硝烟弥漫中,中国军民奋起反抗,拉开了全民族抗战的序幕。从那时起,全体中华儿女冒着敌人的炮火共赴国难,千千万万爱国将士浴血奋战、视死如归,各界民众万众一心、同仇敌忾,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感天动地的反抗外来侵略的壮丽史诗。

  时光易逝,精神永存。这段历史记忆不仅是北平的记忆,还是国家记忆,是中华民族的记忆。今年是全民族抗战爆发83周年,也是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这一伟大胜利,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抗战历史是人类记忆的年轮,连接着昨天与今日,定义着过去和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是“战争史上的奇观,中华民族的壮举,惊天动地的伟业”。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今年以来,在抗疫斗争中,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万众一心,顶住了病魔的侵袭,抗疫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近期,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

  “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而且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今天的中国,更是世界和平的坚决倡导者和有力捍卫者。今天,世界仍然很不太平。但我们永远牢记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历史,永远牢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祖国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永远牢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伟大贡献,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

  每一次对历史的纪念,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当前,脱贫攻坚决战正酣,全面小康社会正在神州大地展现出生动的现实图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我们,将在铭记历史中砥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矢志不渝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万众一心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尹贵龙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