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07-06 15:12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周军

  今年的高考,姗姗来迟。7月7日至8日,全国将进入2020年“高考时刻”,1071万考生将走进考场。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等特殊形势,教育部门会同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强调以最高标准、最严举措,严格做好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招生录取等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对于1000多万考生来说,有了公平撑腰、社会爱心赋能、疫情防控安全保障,这场特殊的高考,将更加有交出完美答卷的自信和底气。

  你的手中握着“公平之笔”。公平始终是万千家庭和考生最为关注的核心要素。今年高考亦是如此,教育部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考点入场管理,积极采取多种检测手段,防止高科技作弊工具进入考场;采取多证核对、人机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等等。教育部门在维护考试公平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大信息科技等手段投入,加强源头管控,严密试卷运送、交接、保存等环节,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无不为莘莘学子安心答卷吃下了“定心丸”。广大考生大可卸下心理负担,认真答卷,考出水平,考出风采。

  你的周围充满“社会温度”。高考事关万千家庭,关系无数考生前途命运,还关系国家人才培养,同样兹事体大。高考来临,各地出台“助力”措施,从考场周围建设工程停工,到发出交通工具“禁鸣令”,再到开通交通运输、证件办理“绿色通道”等,高考前的社会爱心氛围已然形成。今年的高考推迟到7月,炎热天气和夏季自然灾害都可能影响考生的应考状态。对此,各地在做好防暑降温、噪音治理的同时,还开展考生考前心理辅导,组织力量做好应对自然灾害专项预案,以各领域服务的更加周全和到位,引导考生释放焦虑情绪,把更好的状态带进考场,向自己献上一份特殊的“成人礼”。

  你的身后站着“抗疫战士”。今年的高考无论从人数,还是时间来讲,都具有特别之处,特别是所处的疫情防控常态化环境,注定是一个更加令人难忘的高考。为了全力以赴答好“疫考”与“高考”这两张答卷,相关部门对防疫工作可谓是事无巨细。从提前14天对考生和考务人员进行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到各考点均按要求设置隔离考场、隔离设施等,医疗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力量悉数参与其中,尽最大可能将疫情对考生的影响降到最低,对冲疫情对高考的冲击波。用句流行话来说:疫情防控生死考验我们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考”不能应答的呢?

  一言以蔽之,高考是万千家庭的“头等大事”,各项工作都必须事无巨细。高考进入“倒计时”,社会各界都应多些关注,为高考创造更加良好的氛围环境。硬件方面,考场布设、考卷押运、交通保障、治安维护等工作都须做到万无一失,维护高考顺利进行;软件方面,必要的心理疏导、贴心服务等都应充分到位,以爱心力量的“满格”状态,助力万千考生交出特殊之年高考满意答卷。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