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0-06-29 14: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婧蓝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28日,国家减灾委、应急管理部针对四川、贵州、湖南近期严重暴雨洪涝等灾害紧急启动国家Ⅳ级救灾应急响应,派出工作组赶赴重灾区实地查看灾情,指导和协助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生命重于泰山,汛情就是命令。近期,南方多地发生大范围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暴雨洪涝、地质灾害点多面广、损失严重。面对严重汛情灾情,应急管理部多次组织会商调度,认真分析研判雨情汛情灾情,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部署消防救援队伍参加抗洪抢险。面对汛情,既需要增强防守力量,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也需要及时果断转移,做好安置工作,千方百计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面对防汛抗洪工作,要做好思想准备,克服侥幸心理,避免出现麻痹思想,要针对不同的地方,因地制宜,采取抢险和排涝的“疏堵”结合方式,提升防汛抗洪效果。干群同心、同频、同行,才能凝聚磅礴力量,赢得最后的胜利,把灾害损失减轻到最低程度。

  防汛抗洪要同心,迅速集结一线。人心齐,泰山移。要打好防汛抗洪的硬仗,尤其需要全国上下一条心,应该看到,汛情虽然出现在南方,但是,这也是关乎全国的重大问题,要把防汛抗洪作为当前的重要工作来抓,才能够确保防汛抗洪一线的人力、财力和物力得到充足的供应,共同为南方受灾的地方加油鼓劲,让受灾的群众能够坚定必胜的信念,共渡难关。

  防汛抗洪要同频,干群才能更近。防汛抗洪,只有干群力往一处使,始终和群众在一起,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的抗洪精神,坚守在防汛抗洪一线,在抢险现场去做好转移群众的工作,才能够与群众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共担风雨,共同前进,把好防汛抗洪的每一个关口,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防汛抗洪要同行,凝聚磅礴力量。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防汛抗洪,没有“旁观者”,群众既是受灾者,也是自救者,党员干部要当好“先锋”,发挥带头模范作用,更需要群众主动投入到防汛抗洪中去,奉献力所能及的力量,积极配合防汛抗洪的各项部署,让干群能够步调一致,才能够凝聚各方力量,增强防汛抗灾的底气,战胜重重困难。

  “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同心才能走远,同频才能更近,同行才能更强。面对防汛抗洪的难题,要集中力量才能够干大事,集中力量才能战难事,只有干部同心协力,才能更好解决前行的困难,披荆斩棘,赢得胜利。

编辑: 陈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