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高举“人民至上” “逆行”防汛一线

时间:2020-06-29 10:46:16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明显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等工作,防灾救灾取得积极成效。

  当前,全国各地陆续入汛,一些地区汛情严峻,近期还将进入台风多发季节。防汛抗洪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因此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为防汛救灾工作立好“责任镜”,舞好“科技剑”,撑开“保障盾”,坚决打好防汛救灾主动战,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好防汛工作“责任镜”。洪水如虎,汛无情。大灾未至,党员“逆行”。防汛工作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极其重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因此,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把人民群众高高举过头顶,将初心和使命真正落实到防汛救灾的实际工作上,把初心和使命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面对汛期严峻形势,广大党员干部要立好一面“责任镜”,时刻绷紧安全度汛这根“弦”,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以责任和担当在汛情一线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诺言。

  以“统筹协调、多措并举”,舞好防汛工作“科技剑”。不久前,在成都、德阳、资阳三地联合举办的沱江流域抗御超标洪水防汛演练中,无人机保障队就以无人机优势+数字孪生技术,监测防汛现场情况,实现指挥中心与防汛抢险演练现场空天地立体指挥、水陆空全面救援,显现了防汛中科技的力量。当前,我们应当把科学技术更广泛地应用到防汛工作中,从而为防汛指挥中心全面研判救援现场情况、合理部署救援力量、科学指挥决策提供有力信息支撑,譬如,气象卫星、卫星通信车、“5G+VR”等新技术已经在全国不少地方用于水库河道水位、易涝点等处的监测,成为了水情数据“天眼”。因此,我们要舞好防汛工作“科技剑”,以科技利器,应对汛情,从而最大程度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责任落实、防战结合”,撑起防汛工作“保障盾”。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全国各地、各部门要严阵以待,全员备战,精准施策,在做好预防灾情的同时,做好抢险救灾的准备。关键时刻,党员干部要把党的关怀和战胜灾害的勇气和信心带给群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心骨”作用,在汛情一线,让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同时,各级各部门还要围绕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演练、自查自改等方面开展防汛专项检查,以“备战”的状态,撑开防汛工作“保障之盾”,从而确保防汛工作全覆盖、防汛物资储备充足、应急设备功能完备等,同时,还要提前组建应急抢险队伍,从而及时应对突发状况,确保安全度汛。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熊林海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