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中安时评:党内政治监督谈话怎么谈

时间:2020-06-28 09:27:36

  日前,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整改暨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正在各地开展。党内政治监督谈话作为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的重要载体,以交流思想、监督提醒为重点,通过一对一单独交流的方式,可以起到“红脸出汗”“治病救人”的作用,因此,用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具有重要意义。

  谈话对象要紧盯“关键少数”。“关键少数”身处关键岗位、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一旦发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往往影响一个单位部门整体政治生态。抓住“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精准有力惩治腐败,同时推动问题整改、健全防范制度,可以净化一方政治生态。党内政治监督谈话,它有别于一般性的任职谈话、廉政谈话、谈心谈话;也有别于调查谈话、函询谈话、诫勉谈话等。主要是通过上级书记与下级党委(工委)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对分管范围的党组织班子成员等就其在政治、工作、管理、作风等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对管党治党责任不到位、各方面反映问题较多的进行批评教育,达到让其警醒,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盯紧看牢”的目的。

  点出问题要“一针见血”。对待下级存在的问题要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组织高度负责的态度,开门见山,有一说一、实事求是地指出问题、找出不足,要深入透彻,施针要准,直中要害,切忌避实就虚、言之无物,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以希望代替建议,互相客气谦让,不能存有批评下级怕丢选票的心理。要敢于触及灵魂,深挖根源,让谈话对象心头一颤,红脸出汗,使“体内毒素”得到排出,才能不断改进和提高工作,真正经受一次心灵的震撼和灵魂的洗礼。做到以思想碰撞检视问题,才能使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落到实处,见成效。

  整改落实要“趁热打铁”。针对指出的问题,切勿搁置一旁,抱有“闯关歇脚”的思想。要及时“销号处理”,切勿“下回分解”。要通过实地走访、查阅案卷、座谈会听取意见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实实在在的调研,进一步摸清实情、发现问题。针对问题整改,要力戒形式主义,对能整改的要立即整改,针对性提出的意见建议、整改措施要紧贴实际、具体实在、鲜活生动,切实将整改成果转化运用到业务工作中,做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的下半篇文章。

  总之,用好党内政治监督谈话这柄“利剑”,可以治“小病”、防“大病”,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陈海宾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