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让土地“活起来”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时间:2020-06-26 11:36:19

 

在陕西,带领乡亲修建坝田,给村里增加了几十亩耕地;在河北,向荒滩进军,让人均收入增加了一倍;在福建,五次到长汀调研,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向纵深推进;在浙江,大力促进土地集约利用,使土地存量得以盘活……几十年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亲力亲为,始终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着耕地,让每一寸土地都成为了丰收的沃土。长期以来,我国始终坚持“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并为此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面向未来,我们要当好严守耕地红线的参与者、节约集约用地的宣传者、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让“活起来”的土地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大发展”。

让土地“活起来”就要当好严守耕地红线的参与者。耕地红线是我们的生命线,也是改革发展不可突破的底线。过去30多年的时间,《土地管理法》历经4次修改和完善,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我们确立并不断完善世界上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框架。正因如此,我们才得以成功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比如说,疫情之下我国粮蔬供给充足成为了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我们的耕地应急保障能力也经受住了考验。我们之所以要当好严守耕地红线的参与者,是因为我国人多地少、土地“底子薄、基础弱”的基本国情没有改变,只有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才能把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靠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让土地“活起来”就要当好节约集约用地的宣传者。推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是为了彻底改变粗放用地的传统发展模式,打造集约高效的国土开发空间。近年来,各地已经探索出多种新技术、新模式,逐渐形成了市场配置、政策激励、科技应用、考核评价、共同责任等节约集约用地新机制。比如说,通过在城市推行“增存挂钩”机制,使得批而未供、闲置土地等存量土地得以盘活,而通过在农村开展国土综合整治,乡村振兴建设迈出坚实步伐。我们之所以当好节约集约用地的宣传者,是因为不仅有利于加快形成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也可以让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照进现实,更可以守住老百姓的口粮底线、促进农民增收。

让土地“活起来”就要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国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空间载体,只有站在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大国土”视野上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上,才能真正理解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的深刻内涵。比如说,土地的过度开发、无序利用和粗放浪费,会造成地下水超采、水土流失、土地污损、森林破坏、湿地萎缩、草原退化等一系列问题,这不仅威胁着耕地保护红线,也会影响生态系统稳定。之所以要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推动者,是因为可以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让“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为乡村振兴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土地是生态文明之基,是人民群众赖以生存之本。让土地“活起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当好参与者、宣传者、推动者,这样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使乡村振兴实现“大发展”。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王玉星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