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微博|中安在线微信|中安在线微博

设为首页

英文|简体|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向国务院提意见”开风气之先

时间:2019-04-25 09:58:00

  为推动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便捷高效回应群众关切,减轻基层负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开通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面向社会征集4个方面问题线索或意见建议:一是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不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问题线索;二是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单位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线索;三是因政策措施不协调不配套不完善给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带来困扰的问题线索;四是改进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4月23日人民网)

  而今各种互联网+政务新形态新应用可以说已经非常普及、十分常见,它所带来的种种方便和利好,人们也都已深有体会。可是这种专门的“互联网+督查”平台,大家还是第一次见到。从其内容功用来看,对内,它是一个督查平台、效能平台,对外,它则是一个问政平台、监督平台和民意平台。毋庸置疑,国务院这一平台的建立,一方面是开了风气之先,进一步拓展了互联网政务应用空间;另一方面也树立了开放型、阳光型政务的典范,进一步密切了政商、政民关系。

  显而易见,有了这一平台,老百姓今后可以更加方便的给政府部门提意见,而且是“一竿子捅到底”,直接向国务院也就是中央人民政府告“御状”。人们所要做的仅仅只是登录“中国政府网”或下载国务院客户端,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专栏,也可以关注中国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进入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小程序,然后即可提供线索、反映问题、提出建议。

  与此相应,对群众在这平台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将由国务院办公厅进行汇总整理和直接督办。其中对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带有普遍性的重要问题线索,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将直接派员督查。经查证属实、较为典型的问题,将予以公开曝光、严肃处理。这种投诉建议的便捷性和受理处置的高层级可以说是前所未有。

  事实上不仅如此,这一平台的难能可贵之处还在于,它打通了从“问政”到“问效”的关节,建立了从收集意见建议到处理相关问题的“无缝链接”。试想它既然起名“互联网+督查”,就说明其重点在于督导和查处,而并非简简单单的收集建议之用。

  据介绍,依托这个“互联网+督查”平台,督查部门将有效整合督查力量和信息资源,逐步实现督查线索网上实时收集、云端智能分析、线上分类处理、线下督查整改,形成统筹、规范、便捷、高效的常态化督查新格局。也就是说,这边汇集了网民的意见建议、线索问题,那边就会加以督促解决,可谓“督处合一”。这也意味着,人们在这里不只是能提建议,还可以看到处理结果。

  如今,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已经改变了整个社会的面貌,“互联网+”的应用更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各项政务工作和创新都应树立互联网思维,以更加开放和为民的姿态,及时搭上“互联网+”的快车,借助网络平台和开放联系来提速增效、便民利民。在这方面,国务院这次无疑又带了个好头。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徐建辉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